教学研究与改革

太原工业学院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0:23    作者:     点击:

 

一、建设目的

通过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凝练、集成有效经验和实践效果,在专业办学思想、办学

条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办出特色、形成优势、树立品牌、强化定位、打造精品、推进共享,提升专业内涵,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建设成效、促进推广和示范作用,增强办学实力。

二、建设要求

1.专业定位准确,改革思路清晰,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培养目标明确,教育教学思想和人才培养方案要有利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利于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的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

2.专业建设带头人为专业建设实际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职务,应具备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是院级或省级学科带头人。专业应具有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有教学名师的优秀教学团队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合理构建课程体系,重视课程建设,在发挥专业优势和办出专业特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课程结构整体优化的前提下,进行课程体系的调整、合并、重组,更新课程教学内容。

4.深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验中心(室)、实习基地建设,充实和改进实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参加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的内容和体系符合培养目标要求,体现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

  5.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运行和管理水平在院内达到先进。有完备的教学规章制度,并能很好执行。教师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有规划,有措施,有效果。教学档案完整。

6.加强教学研究,能跟踪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有标志性的教学成果(如省级教改课题、精品课程、教学成果奖等)和科研成果(国家级或核心期刊论文、省部级科研项目)。

7.专业有特色,在同行中具备有一定的影响,人才培养的规格层次定位准确,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

8.能够充分反映专业发展趋势与建设水平,全面体现现代教育理念,行业特色鲜明,专业建设的综合实力强,办学积淀雄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评审指标 

太原工业学院品牌特色专业评审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审标准

评分

B

A

B

C

1.专业建设目标、思路与培养方案

1.1建设目标与思路

办学理念先进,专业建设目标明确,教学改革思路清晰,具有较为显著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1.2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培养规格定位准确,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方案具有创新性、科学性且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方案可操作性强,实施情况良好。

 

 

 

2.师资队伍

2.1队伍结构

专业带头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职务。应具备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是院级或省级教学名师或学科带头人,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素质优良。教授、副教授≥40%35岁(含)以下青年教师中硕士学历以上≥90%

 

 

 

2.2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教师情况

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由教授或副教授讲授,且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

 

 

 

2.3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情况

3年承担院级科学研究项目≥2项或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项目≥1项;近3年获院级教学成果奖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承担院级或省级教改课题≥1项、发表国家级或核心期刊教改论文≥2篇。

 

 

 

3.教学条件

3.1办学水平

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及现代教育技术等建设居全院领先水平。

 

 

 

3.2教学设施建设

专业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齐全,实习基地和图书资料等能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4.教学改革与管理

4.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产学研结合成效显著,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4.2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改革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符合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能集成、整合、深化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积极制作并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近三年获院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

 

 

 

4.3实践教学

分层次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构建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的应用能力提升显著,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结合科研和生产实践的比例大于70%,毕业设计(论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毕业设计(论文)被评为院极优秀设计(论文)的比例高于一般专业。

 

 

 

4.4教材建设

主编国家或省、部规划教材,近3年获省级以上教材奖≥1项。使用近五年来出版的规划教材所占比例≥50%,使用原版教材、实行双语教学。

 

 

 

4.5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制度健全,符合程序化、文本化、规范化要求,执行严格;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运行良好;专业建设团队能实质性、制度性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社会需求调研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化、经常化;实验室实行开放管理。

 

 

 

5.教风和学风

5.1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

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教学质量较高,能从严执教,教书育人,注意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对教风和师德建设普遍比较满意。

 

 

 

5.2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

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良好。

 

 

 

5.3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与效果

学生主动学习,勤奋进取,蔚然成风; 有学风建设措施,齐抓共管,已形成良好氛围;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学生活动,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近3年内未发生严重考试舞弊现象。

 

 

 

5.4学生获奖情况

学生奖学金获得情况、各类评优、学科竞赛获奖比率明显高于一般专业。

 

 

 

6.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

6.1基础理论与综合素质

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水平较高;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强的基本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学生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

 

 

 

6.2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

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普遍较强,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紧密结合实际,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参与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成果转化、社会实践等成效明显。

 

 

 

6.3社会声誉

社会声誉高,有院或省内的知名教师。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一次就业率80%以上。

 

 

 

6.4示范辐射作用

专业建设成果示范辐射作用成效显著,在全院有较大影响。

 

 

 

 

验收结论标准

 

 

 

验收结论标准:

本方案一级指标6项,二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中核心指标13项,一般指标7项。验收标准给出了B级要求,明显高于B级为A级,明显低于B级为C级。

结论标准:

申报校级特色专业验收合格标准为:A+B=20,其中A≥12,核心指标要求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