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太原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53    作者:     点击:

一、建设目的

通过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建设,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造精神,调动大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大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兴趣,积极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使广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初步训练,增强动手能力。通过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营造创新教育氛围,建设创新教育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要求

1.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为原则,要求参与项目的学生在导师指

导下完成实验过程。能够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完成实验、自主管理实验,注重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

2.鼓励和支持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的二、三年级全日制本科生,以团队形式申报。批准立项后,学院将提供经费支持,并择优推荐省级立项。

3.项目所在系部应配备指导教师,要求具备讲师(硕士以上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主持或参与过院级或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或科研项目,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扎实基础和较强的指导学生研究的能力,能够指导学生完成实验项目。

4. 学生应围绕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活动开展项目,注重项目实施过程。强调兴趣驱动、鼓励创新、自主实验、重在过程。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指导职责,审查项目申请表、任务书,加强过程指导,审查原始数据、科研日志和实验报告,督促学生按期结题。

5. 项目研究应与实验教学密切结合,为自主完成教学计划之外的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项目;课外科研训练优秀项目的深化研究课题;学科竞赛引伸的研究课题等。

6.为立项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提供必要的条件,使参与训练的学生优先使用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等。

 

 

 

 

三、评审指标

太原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评审指标

序号

评审指标

指标内容

分值

得分

1

选题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论证充分; 参考文献利用得当。有助于增强学生自主创造、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0

 

2

实施方案

目标具体,思路新颖、清晰,技术先进、可行;项目方案条理清晰,实验设计合理,方法可行;实验条件能满足要求。

20

 

3

创新点

项目选题、实施方案具有创新性;创新点表述清晰准确,依据充分可靠。

20

 

4

研究性学习

项目有利于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项目实施过程确实可以使学生得到创新能力的训练。

20

 

5

预期成果

预期目标明确,能够取得一定形式的研究成果(论文、专利、研究报告、样品等)。

2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