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太原工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教学成果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55    作者:     点击:

一、建设目的

通过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建设,促进以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以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实践,围绕办学思想、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并推进实践探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要求

1. 项目应针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在开展课程、教材、实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探索教学规律,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研究目标明确,现状和发展趋势清晰,方法和措施得当,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前瞻性和可行性。

2. 项目要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优秀教学团队等质量工程项目开展探索,推进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及管理机制创新,推动教学改革、专业(学科)、教师队伍和学风建设,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

3. 项目要突出学院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实践教学管理、学生科技创新等研究探索,产生或推出一批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教学创新成果, 形成有较高水平的反映项目成果的论文总结或其他支撑材料力争申报教学成果奖。

4. 推进教学研究成果向教学实践转化,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有示范作用。

5. 对研究基础和研究条件较好、建设有成效的院级教研教改项目,经学院评审后推荐申报省级教研教改项目立项建设。

6. 项目批准立项后,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开展项目研究,并进行阶段性总结。按照进度和时间安排按时完成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