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8:22    作者:     点击: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给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经中国数学会批准,决定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根据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的精神,依据山西省数学会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西分区预赛的活动方案,具体事宜如下:

(1) 竞赛组织

山西分区预赛太原工业学院赛区由理学系数学竞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

(2) 参赛对象及方式

我院各高校本科二年级与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注:非数学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高等数学》两个学期期末考试的卷面成绩均不低于80分,其他对数学感兴趣的高年级学生),请各教学系部配合做好审核工作。

竞赛分为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和非数学专业组。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3) 竞赛内容

非数学专业组竞赛内容以理工科本科教学大纲规定的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为准。数学专业组竞赛内容包括数学分析(50%)、高等代数(35%)和解析几何(15%)

(4) 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91026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竞赛地点:太原工业学院,具体地点将在太工教学管理群另行通知。

(5) 竞赛报名

各系将符合标准的参赛学生报名表于2019920日前发到邮箱44162702@qq.com,文件名:××系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表。联系人:高玉洁,电话:3052186

(6) 收费标准

每个参赛学生报名费为60元,由我院统一支付,所有报名同学一定要准时参加考试,完成比赛。

(7) 奖项的设立

设预赛奖,按数学类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获奖总名额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35%,其中一、二、三等奖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颁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等奖证书

(8) 命题、阅卷、评奖工作

竞赛试题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小组统一组织专家命题。竞赛的试卷印刷、保密、阅卷、评奖工作,由山西省竞赛组委会统一部署和安排。

(9) 全国决赛

山西赛区从预赛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5-12名学生参加全国决赛。决赛于2020328日(周六)上午在武汉大学举行,并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颁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奖证书。

非数学专业决赛试题在预赛的基础上增加线性代数内容(考分约占总分的20%)。

数学专业决赛试卷分为两类:(1)大二学生: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内容,其中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与常微分方程所占比重分别为40%30%15%15%左右。(2)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所占考分比例不超过总分的50%

预赛和决赛的相关信息将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站(http://www.cmathc. com上公布。

                                                      理学系

201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