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8:04    作者: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疫工作,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保障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前期根据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工作要求分别制定了《太原工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和《太原工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原本即将走上讲台的您,现在却要做“网络主播”。为了做好这个“主播”,做好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提升教学技能,特向您提出以下提醒和建议:

一、工作目标

1、停课不停教:按课程表中的教学安排、既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以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要义,实现停课不停教。

2、“一课一策”组织教学:根据课程特点,探究在线教学方法,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方式,突显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变原来的讲授者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帮助者和促进者。

二、本学期教学安排

1.开课时间

本学期整体教学计划安排基本保持不变,即教学周数为19周,时间是224日至73日。也就是说虽然学生返校时间待定,但开课时间224日保持不变。

2.理论课程

所有理论课程均要开展在线教学,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及自身情况,选择对应的在线教学方式,主要包括 SPOCMOOC、直播、建简易的在线课程四种方式,具体如下:

1)采取SPOC授课方式:SPOC是指教师通过视频设备,提前将课堂教学内容录制下来,然后发放给学生,学生自主学习的形式,录播可以直接通过录播软件在家进行。其余作业布置、作业批阅、答疑、阶段性测试等教学环节一并开展,以保障教学质量。

2)采取 MOOC 课程教学方式:教师可以选择自身已有 MOOC 或其他高校同课程MOOC, 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在遴选他校 MOOC 课程时,教师需要确认课程开课时间、教学内容与学校课程的一致性,考虑到学生上网条件差异大,应选择支持手机移动端可观看MOOC的课程(学生有不具备计算机上网的可能性),在实施 MOOC教学时,教师需要做好教学的作业布置、作业批阅、答疑、阶段性测试等教学环节,尽量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

3)采取线上直播授课方式: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支持直播的平台开设直播课程,如华为WeLink视频会议系统、腾讯视频会议、钉钉等。直播课程原则应与目前课程安排一致(便于学生统一时间段可一起共同观看直播),与MOOC一致,直播需要选择支持移动端的平台,在直播授课时,教师可以通过平台完成点名、互动、授课等多种形态的互动式教学,相比于其他授课模式,直播授课应该整体效果要好,相当于把课堂从教室搬迁到网络上,但应注意保持好良好的教师形象。

注意直播需要同时予以录制,以便于学生课后复习,以及为不具备收看直播条件的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其余作业布置、作业批阅、答疑、阶段性测试等教学环节一并开展,以保障教学质量。

考虑到网上授课流量压力,建议大家的网上直播课程尽量采用华为WeLink视频会议系统、腾讯视频会议、钉钉

4)建简易的在线课程进行教学:教师如果不能采取前述三种形式,也可将课程学习资料,包括教学大纲、电子教材、课件、其他网上学习资源等,通过在线平台、微信群、QQ群等按计划推送给学生,由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远程加以指导,同时完成作业布置、作业批阅、答疑、阶段性测试等教学环节工作,以保障教学质量。

5)老师们在第一次课中要给学生说明课程的考核办法、教学要求和相关的参考资料,还要想到许多学生没有带书回家,所以要将教材的部分内容传给学生哟。

3、实践性教学环节

1)暂停组织学生的一切实践性环节教学活动,包括毕业实习。

2)实践性教学任务开学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随着学生开学时间的推迟,实践性环节如无法在学生返校后完成,部分可调整到暑期或者秋季学期开展。

4)教师可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开展实验教学。

4、毕业设计

1)延迟开学期间,指导教师要安排好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提出任务要求,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开展远程指导。

2)如返校时间内无法完成毕业设计所需实验的,建议教师重新就毕业设计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3)未开题的同学要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在线开题答辩,并做好答辩记录。

5、体育类术科

要创新教学方法,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排为可操作的室内或室外(不得形成聚集)健身项目,教师远程指导等方式实施,体育专业类术科可以根据需要适当调整。

三、有关要求

1、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和测试工作。222日前,教师应按相应教学方式做好线上开课的一切准备,确保224日正常上课。222-23日教师进行线上授课测试,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排解。

2组建系部信息化教学技术服务团队。各系部要充分发掘信息化教学能手,组建系部技术服务团队,要对本系教师进行网络教学技能在线培训,同时也要做好学生在线学习技术服务支持工作,及时解答学生疑问,要向学生公布服务电话。

3、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能外出、心理变化大,部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弱,学习压力大,授课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和布置学习任务时,要充分考虑个体差异和特殊情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体现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4、搭建师生沟通渠道。本次线上教学为非常时期的对策,会有诸多不够完善之处,各系部要组织班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帮助学生与授课教师建立联系,要向同学们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把开课信息、开课内容及开课方式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同时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5、为帮助师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山西医科大学组织5位专家,联合制作了《山西省高校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新冠肺炎病毒解密、新冠肺炎的预防、诊断、治疗以及疫情心理调控五方面的知识,总时长50分钟。请各各系在正式开课前组织本系全体师生学习,并做好学习统计汇报工作。课程学习网址: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http://jooc.fanya.chaoxing.com/portal

老师们,新的时代需求新的人才,作为高校教师必须重新认知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着力点,如何实现 “金课”之“高阶性”,如何培养具有“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和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各位老师要充分利用此次 “教学变革”,积极探索能突显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教学方法,变讲授者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帮助者和促进者,把疫情带来的“坏事”变成教学改革的“好事”。

老师们,非常时期,请大家积极做好防疫工作,注意自身防护,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与管理,随时向学校教务处提出意见和建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太原工业学院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