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关于返校学生复课相关事项的通知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7:49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高校有序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016号)相关要求,依照《太原工业学院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为做好防疫期间全体师生返校后本科教学的衔接工作,确保全面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有关复课事项通知如下:

一、上课时间

1.防疫期间全校每天上课时段为:第一批次:上午800--9:3010:00--11:30;下午14:30--16:0016:30--18:00。第二批次:上午8:20--9:5010:30--12:00;下午14:50--16:2016:50--18:20。每90分钟上课时段内,上课教师安排5分钟课间休息时间,同层教室上课教师应尽量间隔把握休息时间,避免学生在楼道内交叉聚集。

2.第一批次上课时段为机械工程系、电子工程系、自动化、材料工程系、设计艺术系、外语系、法学系等7个系的学生,第二批次上课时段为化学与化工系、计算机工程系、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理学系、体育系等6个系的学生

3.已返校的学生从下周一(525日)开始正常到教室上课。学生只能在贴有“座位”标签的位置上就座。

二、线上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评估

1.各系要安排教师要依照教学计划对前期开展的线上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总结,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对前期线上教学内容进行测试,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辅导和学习。

2.学生返校复课后已进入第十四个教学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以辅导复习、巩固所学为主。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应以学生自学与教师有重点讲授、答疑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加大案例式、项目式教学比重,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做好课前课后的辅导,切实保证教学效果。

三、小班化教学

1.为贯彻小班化教学原则,每次课堂教学原则上安排原上课人数50%学生进教室进行线下教学,学生依指定座位就座,无座位的学生不参加线下教学。

2.未返校的学生通过学习通、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多媒体平台同时完成线上听讲。在D楼和主楼上课的教师,可通过学习通的同步课堂,实现线上线下同时教学。522日上午830组织学习通同步课堂使用培训,培训地址:https://zhibo.chaoxing.com/7454994。请各位教师准时参加。不能使用同步课堂的教师,可采取提前录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也可采用现场直播教学。教师还需将讲课内容上传到“学习通”的课程上,便于学生回看或复习。

四、教学方式转换

学生返校后的教学方式将由线上教学向线下线上同步教学转换,教师和学生要做好思想与行动转变,使教学方式转换无缝衔接。

五、实践教学安排

原则上在本学期如期完成校内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各项任务,暂停校外实习安排。原则上各系部可利用晚上、周六、日等时间安排实验课。确实不能如期完成的,可将本学期的实习实训调整到下学期。实验教学过程中,按照80平米安排不超过40个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的原则执行,即确保每人2平米的实验空间。

六、防控要求

1.全体教学人员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太原工业学院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工作方案》,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2.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上课要佩戴口罩,并在贴有座位的位置上就座,下课期间学生交流要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教师要做好并指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各系部要做好实验室消杀工作。

3.严格执行学生缺课登记追踪制度,教师上课须认真考勤,及时发现缺课学生,并在下课后立即向学生所在系报告。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