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关于2021年太原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6:08    作者: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总体工作安排,学院决定启动太原工业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目标和原则

申请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应符合《太原工业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提升工程教学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注重“研究过程”而非“研究成果”,遵循“强调兴趣、突出重点、鼓励创新、注重过程”的原则,按照“公开立项、自由申报、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二、申报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靠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申报对象

凡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可申请,原则上以二至三年级学生为主,鼓励低年级学生申请。申请者自由组合组成项目团队,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年级联合申报。

四、申报要求

1.项目执行时间为1年,须在校期间完成。

2.国家级、省级项目指导教师要求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讲师职称年龄在40周岁以下,指导教师指导项目的工作量在项目结题验收后计算。

3.每位指导教师最多同时指导2个项目组。

4.每位同学只能申报参与一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五、申报立项程序

申报项目参阅《项目申报书参考模板》(见附件1),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填写《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2)或《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3),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一式一份交至所在教学单位。截止时间:202010月19日。

六、立项答辩

1.组织形式

各教学单位成立项目立项答辩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创新创业工作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应由2-3名认真负责的专业教师组成。

2.立项答辩内容及要求

1立项的依据及团队简介;

2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创新训练项目);生产或运营模式及管理模式(创业训练项目);

3项目的创新点和特色;

4预期目标和成果。

5要求各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答辩,原则上由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陈述,项目组全体成员对专家提问进行答辩。

6每个项目陈述时间不超过5分钟,需用PPT演示,专家提问、学生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3.立项答辩程序

1各教学单位于1020日前提交《2021年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答辩安排》(见附件1)纸、电各一份。

2各教学单位组织答辩,按照《太原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答辩评分标准》(见附件4)打分,并填写系部评审意见,向学院择推荐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3各教学单位在立项答辩结束后,对立项结果进行汇总整理,将每个项目的申报书、每个项目的评审结果、每个项目的评审意见装订归档保存

(4)答辩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将《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汇总表(见附件4)交实践教学电子档发送至:tgsjk3566064@tit.edu.cn

4.时间安排

各教学单位立项申报工作在11月2日前完成,具体时间安排由各教学自行制定。

七、工作要求

1.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申报的项目如基于教师科研项目或属于近5年内教师科研项目子项目,请在备注中说明。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立项是我院双创教育的一项常规工作,请各教学单位予以高度重视,注重质量,严格管理。

3.学院将对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中期和结题环节进行监督,并将“大创”工作作为各单位年终教学考核的一项指标。

4.所有材料只提交材料电子版,命名为“**系2020年大创立项答辩材料”。纸质档由系(部)统一装订存

5.系(部)做好相关资料留存和工作总结,教务处不再保存院级大创项目质材料。

6.各系(部)务必通知到各项目负责人和指导老师。


   

2020年9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