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4月份教学简报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09:42    作者:     点击:

1.举办应用性课程建设第三次专题培训会

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我院应用型课程建设,49日下午,教务处邀请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墨云班课总设计师靳新来我院开展蓝墨云班课应用专题培训会。各系部教师积极参与培训学习,收获颇丰。此次蓝墨云班课专题培训会充分调动了我院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手段的积极性,不仅让各位教师体验了云教学和云班课的魅力,同时对提高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应用性课程建设有积极作用。

2.副院长吴跃焕一行到太原理工大学调研

410日,副院长吴跃焕、教务处、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工程系、环境与安全工程系教学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赴太原理工大学进行专题调研,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上所取得的成绩和具体做法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成员通过调研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思路,为我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较好的范本,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3.修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随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的发布,结合专业教育认证要求,学院决定启动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418日,教务处组织各系部召开培养方案研讨会,会议针对《国标》研讨各专业知识体系(主要是各模块学分分布),主要包括通识类知识模块、学科基础知识模块、专业知识模块和实践模块的学分分布比例及学分数;各专业总学分(学时)数;通识模块中计划开设课程种类、名称、学分等。各系部参照《太原工业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研讨、修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充分论证,确保2018级新生的培养能按新的国标执行,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4.我院喜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7号)获悉,由我院王爱国老师主持,赵永强、赵建义等老师参与申报的“新工科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索”项目成功立项。该项目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地方高校“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是国家层面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该类项目山西仅有3项,是我院近年来首次获批国家级教研教改项目。“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对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此次项目的立项建设为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

5.发布《太原工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在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切实做好大赛相关工作,经学院第93次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太原工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大赛采取由教务处主办,计算机工程系承办,学生处、团委及各教学系部协办的工作机制,成立由院长任主任委员,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主任委员的大赛组委会。《方案》要求各系部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挖掘、培育和支持我院重点参赛项目,推动各项赛事有序开展。

6.出台《太原工业学院关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贯彻落实《太原工业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和《关于成立太原工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出台实施细则。《细则》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思路与机制、组织机构、工作职责等方面对学院今后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出台《太原工业学院实践教学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院实践教学专项经费的管理,提高实践经费的报账效率,保障实践教学的水平和质量,结合我院实际,制订了《太原工业学院实践教学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从实践经费预算管理及标准,实践经费的使用范围,实践经费管理、使用、报账要求,实践经费的开支范围、设备购置相关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做出了规定。

8.启动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教材招标采购工作

由于学院2016年招标采购的教材合同即将到期,为了加强学院教材的采购管理,同时确保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学院学生的教材正常发放与使用,经学院决定对全院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使用的普通本科教学用教材(分为两大类:高教版混包、外研版混包)采购进行公开招标。4月初,教务处草拟并整理教材招标相关文件,联系招标公司,学院最终确定采取委托校外代理机构进行竞争性磋商的招标形式,公开竞标,选择2家中标单位,分别负责某一大类教材的采供。

9.启动2018年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为了更好地配合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定及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要求,学院决定开展2018年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工作。除已立项的四个试点专业外的其他专业,计划立项为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各系部需积极组织做好专业建设规划。

10.我院外语系学生在全国大赛中屡获佳绩

422日,我院外语系选手赵文萱、潘雨霞同学在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山西、内蒙古赛区复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指导教师王文雅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428日至30日,我院参赛选手荣获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三等奖,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大赛“优秀评委”称号。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锻炼了我院学生的英语能力,拓宽了知识视野,同时展示了我院外语系学生的英语能力,反映了外语系英语教学的优良成果。

11.环境与安全工程系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系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426日下午,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系举办了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系主任赵金安、系书记李建宁、副主任耿振香和任晓莉等6位教师担任评委,对每位教师的讲课进行了评分,各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教学竞赛观摩和指导。参加这次比赛的教师准备充分,课件设计新颖、独特,内容丰富,教学组织严密,尽情展示了各自的风采。最终孙瑶和苏赛赛老师分获一、二名。

12. 计算机工程系与维信科技公司开展第四次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问题研讨会。

426日下午计算机工程系孔令德教授、刘宇君副教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负责人周晓青老师、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郭芸俊老师一行四人莅临维信科技就数字媒体专业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问题展开第四次研讨会。会议主要就数字媒体专业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为目的进行研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