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年05月08日 09:32    作者:     点击:

各系部: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衡量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综合检验。为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各系成立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小组,专门负责本系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资料及论文质量的复查复检工作。各系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处理好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就业等工作的关系;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从时间安排、过程组织、指导方式、答辩方式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管理;要让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细化工作内容,加强过程与质量管理

1、加强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中英文摘要、论文正文、中期检查表等过程资料的质量检查。

2、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文摘要由指导教师先检查,后交本系质量小组成员检查。

3、英文摘要检查步骤。指导教师检查通过→系质量小组检查通过→院专项检查组检查通过。院专项检查组由外语系2-3名教师组成,配备给各系。

4、论文格式由各指导教师检查后,交本系质量小组检查。

5、论文正文由各指导教师负责检查,评阅教师协助检查。

各指导教师是毕业设计(论文)格式和内容质量的负责人,如在国家抽检中发现明显质量问题,由指导教师负责。

三、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水平的第一负责人。

2指导教师指导人数不超过学校规定。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助教可以在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指导人数不得超过4人。助教不得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

3鼓励聘请校外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

4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各系要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突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加大抽检工作力度

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将专题开展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加大抽检工作力度,对任务书、开题报告、中英文摘要、论文格式、文章内容等关键材料进行重点抽查。

请各系依毕业设计的总体安排,制定任务书、时间表,逐项完成相关工作。时间表(纸质版)于20215月11日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教务处

                                     2021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