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太原工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0:26    作者:     点击:

一、建设目的

通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积极鼓励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促进指导思想和教学理念、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保障体系、实践环节和管理运行机制、培养效果和创新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全方位创新,构建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足社会对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要求

1. 人才培养模式涵盖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培养体系和培养评价等基本要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必须围绕基本要素开展整体性、系统性的创新探索。

2.教育教学理念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能够突破旧有模式,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围绕人才培养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

3.培养目标明确,具备较为完整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特色鲜明,对本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够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综合素质、一定的创新、创业的能力。

4.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明确清晰的思路,同时要有一定的教学组织形式(专业或专业群)。从管理与运行机制、教学条件和就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创新工作模式。

5.通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形成教学创新成果具备示范带动和推广作用。

6.探索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预期效果良好,在本领域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7.要有先期建设基础;学校重视,拥有较为完善的实施保障体系。

8.鼓励围绕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综合改革,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优化知识结构,强化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形成有利于应用型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满足社会对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

 

 

 

三、评审指标

太原工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评审指标

评价指标

主要

观测点

分值

评价内容

评价等级

得分

A

B

C

D

建设目标

理念

思路

10

对本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

理解,教育理念先进;建设目标明确,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人才培养模式及方案

培养

模式

15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各项综合性配套改革; 突破旧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较强创新性。

 

 

 

 

 

培养

方案

15

培养目标明确合理;具备较为完整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实验区保障体系

 

师资

情况

10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教师的教学、教改和科研、主编教材和论文创作等成果丰富。

 

 

 

 

 

教学

条件

10

基本教学资料完整,教材选用得当,专业图书资料丰富;教室、实验室、网络数据库、数字化图书馆、实习实训基地等教学设施较完备。

 

 

 

 

 

管理

运行

10

管理规范,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改革在正常有序地进行中。

 

 

 

 

 

人才培养效果

教学

情况

10

有结构合理、创新力强的教师队伍;有较强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基础;有显著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有较多的教学研究成果,并且有较强的科研辅助教学的能力。

 

 

 

 

 

培养

效果

10

进行改革的专业具有较长时间的建设基础,有了较大的规模;人才培养预期效果好,对本领域及相近学科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毕业生就业前景好,有较高专业建设水平。

 

 

 

 

 

社会声誉

及创新性

 

5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改革创新具有可持续性,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注:评审指标体系中列出A—D四个等级,每个评价项目满足A等级得满分,B等级为满分的80%C等级为满分的60%D等级为满分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