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5:43    作者:     点击:


各系部: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我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全面展开,为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实做细,着力强化过程监管,切实提高工作质量,现就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系部应严格按照《太原工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系级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过程监管

1.各系部要督促指导教师加大指导力度,强化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要定期与学生见面,分阶段指导和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并做好记录。系部须责成指导教师将学生分阶段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一稿、二稿等材料作为支撑材料及时收集并留存备查(包括学生发至指导教师电子邮箱的电子版资料),留存期不少于1年。

2.各系部要切实督促指导教师和学生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及时完成相关工作,确保对选题、开题、查重、评阅、答辩、推优评优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管。

三、坚决反对学术不端,严防抄袭、买卖毕业设计(论文)等行为

各系部要对学生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加强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对于学生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和认定,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指导教师责任。

1.指导教师要严格规范指导,反复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严禁学生抄袭、买卖毕业设计(论文)。

2.要通过《维普大学生论文检查系统》全面落实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工作,进一步提高检测标准。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引用他人成果或表述必须注明参考文献,总重复率不能超过30%,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不能超过20%,单项引用他人表述的文字复制比不能超过10%。彻底杜绝毕业设计(论文)文字重复度较高,核心观点和重点段落抄袭等现象。

3.对外文译文实施抄袭检测和抽样检查,严禁使用机器软件翻译。

4.对为了应付抄袭检测而出现故意少词断句、杂乱拼凑,导致语句不通等情况,将视严重程度给予整改、延期答辩、取消答辩资格等处理。

四、加强答辩环节和成绩评定管理

各系部要严把答辩质量关,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录入工作。答辩前两周将答辩安排情况报教务处实践科。

1.严格评阅和答辩的规范要求,答辩记录应由答辩组的老师记录和誊写;各类工作表格的日期、签字等须规范,不得随意涂改、代签。

2.成绩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严格按照《太原工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评定。

3.教务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将按比例随机抽查毕业答辩环节相关材料,对各系部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评价。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