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5:39    作者:     点击:

为贯彻《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精神,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属地统筹”等原则,周密安排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相关工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结合我院教学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线上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评估

各系在开学后,组织教师对上学期开展的线上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总结,凝练成果,继续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与研究,加大混合式教学力度和线上课程的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理论教学工作安排

1.学生全体依教学班级上课,有关防疫事项依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进行。

2.错时错峰安排。学生返校后,各系部要切实按照“错时、错峰”原则开展课堂教学。

1)防疫期间全校每天上课时段为:第一批次:800--9:3010:00--11:30(上午);14:30--16:0016:30--18:00(下午)。第二批次:8:20--9:5010:30--12:00(上午);14:50--16:2016:50--18:20(下午)。每90分钟上课时段内,上课教师安排5分钟课间休息时间,同层教室上课教师应尽量间隔把握休息时间,避免学生在楼道内交叉聚集。(国庆节后下午上课时段分别提前半小时)

2)防疫期间,学校根据各系学生人数、开课学时数等情况指定机械工程系、电子工程系、自动化、材料工程系、设计艺术系、外语系、法学系等7个系执行第一批次上课时段,化学与化工系、计算机工程系、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理学系、体育系等6个系执行第二批次上课时段。一些特殊情况,由教师报系里讨论后决定。

3)如因疫情防控要求,有不能返校的学生,带课教师要加强对其的辅导与指导,保证这部分学生不因未返校而耽误学习。

4)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量保持相互之间的安全距离。

三、实践教学环节。

1.课程实验。原则上在本学期应如期完成校内课程实验。实验课程依课表进行。同时各系要做好实验课程的统筹安排,除完成本学期内实验课程外,还要统筹安排好上学期没有进行的课程实验。原则上各系部可增加利用晚上、周六、日等时间安排实验课。

2.实习实训。各系可在综合研判后,自主确定实习实训方式。到校外实习的,要与实习单位、学生个人签订健康保障协议后进行。如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去校外实习的,可研究更改实习方式和实习内容。工训中心的课程安排由工训中心与各系讨论后安排、可适当减少部分实训时间。

3.3+1实习置换课程。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3+1”培养,各系要做好学生动员及报名工作,但因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参加“3+1”的学生统一派出,统一管理。

    四、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中的防控要求

    1.全体教学人员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太原工业学院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2.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教室内要及时通风,教师要做自身防护并指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3.各系部要做好实验室消杀工作。

    4.严格执行学生缺课登记追踪制度,教师上课须认真考勤,及时发现缺课学生,并在课后立即报告给学生所在系学生管理人员。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