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纪要

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7:31    作者:     点击:

 

 

2017925日下午1630,学院在行政楼五层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会议由副院长吴跃焕主持。

参会:吴跃焕副院长、教务处、评建处、各系部、工训中心

会议纪要如下:

一、评建处工作安排:

12017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

依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度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晋政教督办[2017]62号)要求,学院2017年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已于918日开始,要求各系部配合教务处、人事处、院办等职能处室做好本年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基本状态数据是学院监测和掌握教学工作质量的客观依据,是学院决策的一项重要支撑,是国家高等教育信息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系部应高度重视,按相关职能处室要求认真完成本年度数据采集工作,同时应重视对状态数据的研究和运用。
    2
、编写2016年度部门教学质量报告工作。

依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校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精神与要求,编写2016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工作已经启动。要求各系部于1020日前上报本单位2016年教学质量报告,本年度报告时间节点为201691--2017831日。报告中要多用数据进行说明,报告中不足和改进措施要占整个报告篇幅的四分之一以上,各系部在完成质量报告的同时,应认真填写《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考核资料数据收集表》,通过对相关数据的量化分析,对本单位一年来教学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

二、教务处工作安排:

1、院级教研项目申报。教研工作要有规则、有计划。各系应统筹安排,围绕转型发展新工科,切实做好10月份教研项目申报工作。

    2、应用型课程申报。根据《太原工业学院应用性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我院对本学期申报的应用型课程进行了申报和答辩工作,要求各系部根据应用性课程建设参考指标及验收标准,做好应用型课程申报书的修改工作,并向评建处申报非传统性教学课程的听课时间。

3、安全自查。安全稳定工作是学院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各系部高度重视教学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增强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规范实验设备的管理及使用,科学合理管理危险化学品,并于930日前做好实验室的安全自查工作。

4、学籍处理。根据《太原工业学院全日制学籍管理规定》,学院于920日公布了本次学籍处理的名单。本次学籍处理共涉及571人,各系部根据本系实际情况制订帮扶计划,切实有效地督促学生认真学习。转专业学生可于公示结束后到教务处办理相关手续。

5、学科竞赛。各系部学科竞赛须按照院级、省级、国家级的顺序进行逐级选拔,对各种竞赛时间节点,各系部应合理安排,并上报教务处备案。本学期学科竞赛上报表格内容发生变更,要求按学年进行统计,每学年按学期上报两次。

6、重修报名。101~109日开始网上重修报名,根据《太原工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本次重修2015级、2016级学生限报三门,2014级学生可重修所有一学期课程,不限门数。

7、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截止922日,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工作已全部结束,其中四级5464人,六级2230人,在本次报名中所有不符合报名通知规定的学生将被取消报名资格。

8、学籍注册。截止924日,全校新生未注册人数仍有300余人,各系应于1010日前核实未进行学籍注册的学生,并将核实情况上报教务处。

9、毕业生照像。新华社山西分社将于20171016日~18日到我院进行2018届毕业生学历照片采集工作,地点:教学主楼一层东侧体育系实验室。要求各系负责人督促学生准时到场,保证学历照片采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三、学习与交流

1、机械工程系王喜刚主任做了关于《产教融合的思路与做法》的报告,提出了他们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产教整合的总体思路分为“握手”、“牵手、“挽手”、“融合”四个方面,并详细介绍了校企合作的具体形式。

2、电子工程系楼国红主任做了并于《转型发展的工作汇报》,在报告中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转型目标,以及如何通过置换课程和集中企业实训等方式实施3+1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一系列实践体系的搭建,形成了本专业自己的特色项目。

四、吴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对其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着重强调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1、对本次学籍预警的情况,各系要积极制定措施,切实做好帮扶工作。

2、强调本次应用型课程申报不是改革而是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希望各系部主任、骨干教师带头做好此项工作。

3、加强院系交流机会,突出亮点工作,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促进我院应用型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