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2022年第二次教学例会纪要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1:01    作者:     点击:


202262日上午10:00,学院在行政楼五层(519)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第二次教学例会,会议由牛宇岚副院长主持。

参会:牛宇岚副院长、教务部、教学质量监控部、各系部、工程训练中心

会议纪要如下:

一、教学质量监控部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及工作安排:

(一)汇报2022年工作计划

1.结合部门开展审核评估准备、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分析、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自我评估制度和基本教学资料检查等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如下工作:

1)学习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资料,准确理解和把握审核评估的指标内涵。

2)结合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推进审核评估建设年的相关工作落细落实:根据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举措,达到整改效果。

3)结合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系部年度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根据审核评价指标体系中教学要求,年度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中增加12个定性、定量考核点,系部应认真研读,共同推进审核评估教学建设。

4)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特色质量文化。

围绕方案制定-方案执行-教学过程-培养成效-信息反馈,从人才培养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层面健全二级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5)健全教学督导和二级监控体系。

逐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学生教学信息员、教师评学,教师教学评价、听课巡课,试卷检查,线上教学调查,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6)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

依据校内评估指标体系和专业国标,完成专业评估全覆盖和各专业部分核心课程评估对2021年评估后的专业和课程进行整改督查;同时启动今年第二轮专业和课程评估,形成较为完善的校内自评工作体系。

7)做好教育部教学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工作

8月底9月初启动填报,要关注数据变化情况,做到精准无差错填报。

8)做好审核评估知识培训宣传,营造迎评促建良好氛围

购置《工作指南》、《精要导读》等资料,组织培训、编印手册和工作简报,逐步推进网站等宣传报道工作。

9)依据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精心准备迎评材料

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理念,契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培养方案制定和执行,课程体系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及实施成效,深度校企合作,教科研融合,教师产学研用能力,毕业生面向服务的行业区域就业质量,实践教师队伍建设,产业学院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等方面进行培育和挖掘办学亮点。

10)推进信息化建设

(二)前期开展工作

1. 531日按时完成合格评估整改工作。

2. 修订系部年度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3. 开展试卷检查,目前正在汇总结果。

4. 系部按时交回监控计划,要具体落实监控工作,并留存相关资料。

5. 毕业班517-19日线上巡考。

6. 520日征文25篇,第二轮评审正在进行。

7. 线上教学问卷调查,8861名学生和462名教师参与,正在汇总结果。

8. 通报督导听课情况,发布《教学指导与督导第四期通报》:

本月学院督导对线上课程听课344次。随着线上教学的持续开展,广大师生对线上教学更加适应,能够灵活运用线上课程资源,合理安排学习任务,总体效果显著提升。现将本月督导听课情况进行通报。

1)授课较好的教师

.理学系的赵俊老师讲授的《大学物理C》课程,教师提前到位,教学过程流畅清晰,注重知识的关联与拓展,且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

‚.外语部的李欢老师所授的《大学英语2》课程教学目标明确,内容条理清晰,安排得当,语言表达流畅,富有激情;有效利用平台交流工具和手段,与学生互动情况较好。

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的宁智斌老师所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目标明确,知识点清晰,内容丰富,语言流畅。能够将社会热点事件和身边事例融入课堂,达到理论联系实践的目的,提高学生学习理论,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计算机工程系的刘杰老师在开展《C程序设计》的教学过程中,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掌握的知识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并能够较好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组织学生参与互动、互评。

….材料工程系的常宏老师在《储能材料与器件》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学观点正确,思路清晰,在讲授中将提问、抢答等环节运用自如,与学生互动良好,课堂氛围较好。

2)存在问题

.部分教师授课过程中通过播放视频进行教学,时间略长,未合理安排课程辅助资源与授课内容的时间,也有教师让学生观看其他教师的录播课程,缺少教学环节融入。

‚.部分教师上课过程中只有音频,与学生互动少。

ƒ.部分教师上课时间把控不严,未严格遵守上课时间。

„.个别教师所授课程学生到课率低,并有签到后离开课堂现象。

针对上述现象,教学质量监控部已制定推优表以及问题反馈表,对于授课较好的教师,系部适当的组织和观摩示范交流,从而提高教学方法和内容。对于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教师,系部应及时了解情况,采取帮扶措施,教学方法和内容点对点的辅导,同时填写教学反馈表。

3)建议与意见

.建议授课教师能合理安排、分配在线课程内容及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在线互动,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

‚.建议各系对采用录播教学模式的课程要有统一的要求,尽量将除签到和布置作业外的各个教学环节都反映在学习通上,特别是教学互动环节。

ƒ.建议授课教师在采用腾讯会议平台授课时,能共享屏幕或运用人像功能,有利于拉进与学生的距离,提高教学效果。

„.建议授课教师将课堂提问、问题抢答等互动环节穿插在教学过程中,作为平时成绩,也可以起到监督学生到课情况和检验教学效果的作用。

….建议授课教师互相听课,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三)近期工作安排

1.专业评估:系部自评应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太原工业学院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逐条进行自查和诊断,完成专业评估自查报告和整理。

2.教师评教和评学:请各系部及时查看通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3.考研数据统计核实以及毕业答辩相关工作的推进。

二、教务部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一)毕业生的相关工作的日程安排

166日之前完成毕业设计的查重工作,查重率降至25%

2.教研室督促指导教师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过程材料的归档。

3.毕业答辩为616-18日,答辩会场及各环节应符合相关要求。

(二)非毕业班的教学工作

实验和实践教学

现阶段的教学过程正在顺利进行,线上课程教学本学期可以顺利完成。承担实验和实践教学任务的系部要尽早制定计划,能通过虚拟仿真于线上完成工作的,教务部也会给与全力辅助,如本学期因疫情,无法按教学计划如期进行的,各系部应及时汇总情况并交至教务部备案。此外,未完成实验和实践的教学任务不能参与评教。

考试工作

应疫情防控要求,我校目前非毕业班的学生均未返校,对于考试工作,过程材料如试卷等需要留存,目前暂定是尽量线下考试,但各系部也应做两手准备。此外,考查课可以正常录入教务系统。

(三)专业建设

1.一流专业建设检查工作已经进行,结果不太理想。很多专业并未合理使用建设经费,可能对建设进度造成影响。

2.目前有三个专业需要进行专业认证,要求相关系部要写申报书,教务部将会与大家共同探讨并细化后续工作中有关专业认证的具体实施步骤。

3.招生计划

今年招生名额与往年相比,减少了700名左右的学生,各系班级也相应的减少20%左右,各系部提前做好规划。

4.新专业申报

各系应结合自身的条件等实际情况进行申报,不能盲目进行,这样才会增加中标率。

(四)实验室安全

1. 526日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问题主要有用电不规范,实验室布局不合理,杂物箱纸箱乱放等。各系应按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此外,如化工、环境以及材料系对于危化品处理问题应提供合理的方案,教务部可以提供实践经费支持。

2. 教育部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班》将于610日至11日在线上举行,请各系部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系部主任和副主任积极参加学习,完成实验室安全培训任务。

3. 实验的经费除了耗材外,大创院级项目等经费已经分配到相应的责任人。各系均应合理利用,规范经费管理。

(五)大类分流

大类分流将以文件形式下发,各系注意专业分流的方式方法,要做好专业分流的相关工作,以便在任务下达时能够方便地解决。

(六)下学期教学工作

下学期的课表编排工作已快接近尾声,各系部上课教师应做好两手准备(线上+线下),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七)毕业生毕业审核

各系应尽快落实未达选课学分要求(公共选修和创新学分)学生的基本状况,并协助、监督学生完成学分修读。

(八)学历照片

目前有六十一人学信网上未上传照片,各系部及时了解并督促上传并提交纸质版于教务部。

(九)教研科工作

1.教学计划

新的教务系统已全面改善,各系部提交教学计划时须认真填写。

2.教材选用

要选用正归出版社的教材,尽可能不选代购代销的,因为质量得不到保障。

3.毕业生离校手续

应与学生工作相关的部门沟通,提前结算,教研科将于69日到10日集中办理盖章事宜。

三、牛宇岚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重点强调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教学质量监控部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部的重点是专业评估与核心课程评估,各系部要做好基础工作,不能懈怠。我院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各系部应深入思考什么是应用型、应用型大学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并主动从基础工作和创新工作的角度出发,从教学、模式、做法、设计、学生培养质量反馈、保障体系中找亮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补充佐证材料,去挖掘专业建设过程各专业的亮点。

(二)教务部工作安排

1.创新学分

教务部反映的问题是我院历年来存在的问题。双创学分和公选学分并非很难达成的工作,系部应加强重视程度,将责任落实到人。

2.实验室建设

1)任何需要建实验室的专业都要在教务部备案,并根据具体的教学任务确定。各系部应明确新建专业与新建实验室的关系,新建专业不等于新建实验室

2)加快实验室的建设与扩建,但各系部要按实际情况进行实验室建设,按逐年调整实验室建设范围,这样才能更好地获得实验室的建设经费。同时,各系部要严格控制课题的真实性,要以教学为主,最好能和科学研究相融合,要主次分明。

3)教务部重新修订申报项目书,应与科技申报书相同规范要求,包括采购名称、调研单价总价的合理性等。

3.新专业建设

在以按山西省新专业为导向的基础上,结合学院自身条件和学科背景支撑来建设。此外,各系部应合理建设新专业,不得无限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