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2022年第一次教学例会纪要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1:00    作者:     点击:


2022328日下午1610,学院在行政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教学例会,会议由教务部部长赵建义主持。

参会:教务部、教学质量监控部、各系部、工程训练中心

会议纪要如下:

一、教学质量监控部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及工作安排:

为切实落实《太原工业学院师生暂缓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方案》文件精神,有效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线上与线下同质同效,教学质量监控部制定了师生暂缓返校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并在开学后第一周对全院教师线上教学与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巡检与督查,第二周进入全面督课环节,有效地保障了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

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672门次,院督导对936门次课程进行了巡课,对353门次课程进行了督课。授课教师选用的教学平台有超星一平三端、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直播等10余种;采用的授课方式为直播、录播等形式。大部分教师能够灵活运用线上教学平台,发布多种形式线上课程资源,合理安排学习任务,教学工作总体平稳有序进行。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学情况

部分教师在系部指导下,讲授效果较好,讲授优势突出。讲授效果较好的有:

1.外语系的李秋燕老师讲授的《大学英语》课程,讲解清晰,重难点突出,师生互动较多,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在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

2.自动化系王晓丹老师讲授的《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上课之前进行了签到。同时授课过程中用了主题讨论,上课内容安排全面,平台使用多样,考核考察及时有效,对学生要求严格,及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

3.理学系的赵婷婷老师,讲授的《大学物理A1》,教学过程流畅清晰,注重知识的关联性和拓展性,并运用电子黑板进行板书,课堂内容一目了然,这种线上教学方式值得推广。

4材料工程的翟燕老师,讲授《高分子化学》,教师讲课认真,采用启发性教学,采用边教边练的教学方法,积极组织学生在线互动、互评,重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黄晓卉老师,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导入以思考讨论问题形式展开,提高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教学方式多样,通过互动抢答既充分利用了线上教学优势,又提高了学生课程参与感。

(二)存在问题

1.部分教师只发布通知和录播资源等资料,缺少对学生的线上互动环节,师生课堂联系不够紧密。

2.个别教师课堂教学目的是以学生能够通过期末考试为目的。

3.授课过程中课程安排及内容设计不合理,复习上节课的知识点占用时间较多。

(三)建议与意见

1.建议教师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教学并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进行师生互动。

2.线上教学活动应有平台相关记录。

3.建议教师在课堂授课中增加随堂练习环节,既检验了教学效果,又检查了学生是否在线。

4.建议使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学习通平台上可设置腾讯会议号,从而使线上课堂教学处于质量监控中。

5.体育课大多是室外活动类教学,建议教师要与学生多交流,通过视频反映学生动作是否规范。

二、教务部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一)日常运行

1.调停课

各系部应加强对授课教师的管理,严格按照课表上课,如需调课的,应认真履行调停课手续,在线申请调停课。

2.教学平台

所用的教学平台中,建议使用学习通,要求每次课有直播教学。

3.过程化考核

在教学过程中,加强过程化考核,过程化考核须手段多样。

4.课程资源建设

各系部教师应该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几点意见》,授课教师应该用各种方法去督促学生学习,多做课程小测试,多与学生交流,多关注、关心学生。

5.教学反馈

各系部每三周统计一次系里教师的教学情况,及时做好总结与反馈,学院将适时进行抽查。

(二)专业建设

1.旧专业改造

1)培养方案成稿

目前培养方案已经成稿,准备印刷装订。

2)教学大纲成稿

要求教研室组织专业的教师队伍进行编写,要符合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下周提交大纲初稿。

3)工程认证

已经部署三个专业进行专业教育工程认证,要求今年必须递交申报书。其他系部也可申请。

4)辅修专业和微专业

各系部要积极提前部署规划,等学生返校后将开展辅修专业报名等前期工作。

2.新专业的申报

12021年申报批准有四个新专业。今年计划申报2-3个新专业。

2)对已批准的专业要认真做好专业建设,做好招生准备。

(三)课程建设

金课和一流课程建设

1)课程建设要注意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式的改变,开展过程化考核,包括讲义、教材以及录课等资源。

2)系部要向教师多部署课程建设的内容,包括:课程思政,校企联合,以及理实一体化课程开发。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多学习新方法。

3)省级一流课程要建设成为课程思政示范课。

(四)教学改革

1.院级教学改革项目

院级教学改革项目已开始申报,请认真谋划组织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专业改革,课程改革,实践教学,产业学院,产教融合,讲义教材,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思政与思政专项,虚拟仿真项目等。

2.院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1)教务部将从已上报批准的院级项目进行筛选,推荐上报省级或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2)希望各系部积极组织动员教师参加教育部的产教融合项目。

3.教学创新大赛和青年基本功大赛

各系部要重视教学创新大赛和青年基本功大赛,积极参与大赛,大赛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希望各系部能提高站位,通过集体的力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五)实践教学

1.调整实践课时间,做好工作预案

因学生目前未能返校,各系实习、实践和实验应提前做好返校后的工作预案。

2.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学院大力支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支持冲击省级和国家级项目。

3.教学任务

工程训练中心、各系应提前考虑如何完成本学期实践教学任务,并保证教学质量。

4.实习工作

根据防疫要求,原则上实习不出省。

5.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

各系应加强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管理,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完成任务管理,压实责任。

6.实验室安全

各实验室专职实验员和兼职实验员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实验室卫生与安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整改工作;加强对危化品的管理。

(六)创新创业

各系主任要加大对创新工作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

1.竞赛

院级竞赛应积极动员学生参加,鼓励大部分学生参与其中。省级竞赛要在校级竞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要扩大学生参与面,做到以赛促学,课赛结合,形成梯队和连续性。

2.创新学分

今年学生毕业要完成创新学分,各系应关注大四学生的创新学分,并逐渐形成育人为主的创新意识培养教学模式。

3.产业学院建设

产业学院建设可以教研项目的形式来开展。

(七)其他工作

1.教学质量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特别是课程教学质量和毕业设计质量。过程性材料要记录完整,留存齐全。

2.招生及招生宣传

1)各系要做好专业介绍,要进行“教授说专业”视频录制,视频可通过山西省相关网站或学院招生网站进行宣传。

2)各系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专业宣传。

3.专业分流

各系部要思考如何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分流。相关政策讨论应于本周交回教务部。

(八)其它事项

1.加强师资培训交流

各系部应加强包括校内和校外师资培训和交流,提高教学与教研水平。

2.二级分配

各系部应重视二级分配对工作的影响作用。教研工作应在二级分配中体现。

3.网上成绩登记表打印

目前学生可在教务系统网站自主打印成绩登记表,希望各系及时通知学生。同时,在校证明和在籍学习证明网上打印功能也在调试阶段。

4.重修报名

重修报名日期是325号到329号,截止到目前,各系都有涉及需要重修的毕业生没有报名,请各系及时提醒学生报名,避免影响学生的教学进程。

5.教材选用

目前学院的马工程教材使用率较低,后期应增加马工程相关教材的选用。

6.教材建设

各系部应增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的相关教材的建设。

7.一流专业

上学期教务部开展了一流专业建设的阶段性检查,本学期各系部要关注和重视相关工作。

(九)领导指示

会上,针对教学,传达副院长牛宇岚相关指示:

1.在学生未能返校的情况下,要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并在课程建设中,抓质量的同时,加大课程思政的开发力度。

2.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申报高质量的教研项目,今后这项工作会与教师的晋升挂钩。

3.学院给予工程认证大力支持,前期可支持经费30万元。教研项目也向专业认证倾斜。

4.各系要加强对学生实习的管理,统筹使用实践教学经费。在实习的过程中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严禁乱收费。

5.产业学院的建设要作为指令性计划,系部和教务部要共同设计、共同实施。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任务之一。

6.加大自主开发虚拟仿真项目,冲击省、国家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