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与监控

太原工业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实施办法(暂行)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0:03    作者:     点击:


太工院发〔2021130

 

为进一步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和太原工业学院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有关精神,制定课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办法。

第一条 指导思想

旨在保障学校线上教学课程的质量。一方面,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教学单位及时整改,有效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的线下、线上同质同效。另一方面,及时挖掘线上教学期间表现突出的教学团队和教师个人,凝练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经验。

第二条 总体要求

根据教务处线上教学要求,按照课程的线上教学类型和支持平台进行分类,以基础课公共课重点关注、专业课面上关注的原则,形成分层分类的质量监控机制,落实好校系两级督导组分工,实现对线上教学课程类型的看课听课全覆盖,保证线上课程质量监控的比例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比例相当。

第三条 实施办法

(一)围绕思政课和推进课程思政的问题设置专门的质量监控组,宏观把控思政类课程质量,主要参与的人员为:校系两级领导、校系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相关领导等。

(二)针对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采用点对点模式进行线上督导听课,重点考察教学过程和成效。主要参与人员为校系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点对点线上听课)、各系(部)主要领导(重点考察资源完备性)。

(三)针对专业课、毕业设计等实践性课程,采用宏观线上听课、看课模式,以系(部)领导宏观把握为主,重点考察线上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完备性。

(四)所有线上教学听课、看课的评价指标由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各系(部))按照学校要求制定,评价结果由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各系(部))汇总,定期下发各教学单位,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五)线上教学质量检查的相关指标参见附件表格,各教学单位进行线上教学检查的,可根据附件表格进行指标的调整和修订。

第四条 人员分工

(一)校系两级领导(听课、看课):以思政课为主,兼顾校领导所在学科的专业课,参见附件1

(二)校系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线上听课):重点以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拟评职称教学评价为主,采用点对点模式,关注教学过程质量,参见附件2

(三)系(部)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教学内容):重点关注本系(部)的专业课、选修课,重点侧重教学资源、内容设计、教学大纲和教学实施等环境条件,以宏观把握、面上考察为主,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务处沟通解决。

第五条 保障机制

本办法的实施期限为学校宣布开学直到学校恢复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为止,学校将每月出台一期教学质量专报,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反馈各教学单位和教学主管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束后,本办法将继续适用于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的质量评价,相关结果将纳入学校的质量状态数据库。

针对线上教学持续期间发现的典型优秀案例,学校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针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联系各系(部)进行整改,建立持续改进机制,有效保障线上、线下课程的同质等效。

本办法自学校公布线上教学开始之日起实施原相关规定作废。

 

太原工业学院

二〇二〇年三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