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2021年第六次教学例会纪要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1:16    作者:     点击:


20211129日下午1610,学院在行政楼五层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第五次教学例会,会议由副院长牛宇岚主持。

参会:教务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各系部、工程训练中心

会议纪要如下:

一、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及工作安排:

(一)考试巡视

在近期进行的考试中,各系部要把考试相关工作做好,尤其是提高青年教师对考试的监考规则和出题规则的认识。

(二)教学情况

十一月份共听课201次,其中,新入职教师听课 130次左右。大部分教师授课比较认真,能够按照教学计划教学进行,大部分都懂规则和知道规范,重难点把握比较准确,青年教师在系部指导下,能够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开展教学,讲授效果较好,讲授优势突出。

本月讲授效果较好的有:

1.机械工程系新进教师陈艳华老师讲授的《工程制图》课程,板书和投影相结合,重难点清晰记录,学生非常容易理解。

2.电子工程系新进教师徐盼华讲授的《C++程序设计》,采用启发式教学,讲课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流畅与学生互动非常好。

3.电子工程系的刘畅老师,讲授的《电路分析》,重难点突出,讲解清晰,表述流畅。

4.自动化系的王利成老师,讲授《电力电子技术实训》,板书工整,思路清晰,分析详实,学生听课率高。

5.计算机系的赵晓春老师,讲授《数据结构》讲课沉稳自信,逻辑性强,课堂掌握能力较强。

存在问题

1.部分教师讲课语速较快,不注意用语的规范性。板书的基本功训练差,写字较小,笔画清,后边的同学看不清。重点掌握不够,要明确讲课目标。

2.部分教师教授课程比较流畅,但是教学经验不足。

3.部分教师无法很好的将PPT和板书结合,有的PPT不规范,有的板书训练不够,因此,无法呈现很好的授课现象。

4.部分教师教学课前准备不充分,照本宣科。

5.新进教师不注意课堂管理,学生听课率不高,玩手机现象严重。

建议与意见

1.各系部要注意新教师的培养,让其懂规则,上水平。同时,在教学方面要多注意,如PPT和板书的规范性、多听课增强其教学经验、等等,都应做出系统具体的要求。

2. 建议教师深度熟悉教材内容,重难点要清晰给出,同时,要注意与学生互动交流。

3.加强课堂管理,以提高学生出勤率。

二、教务处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及工作安排:

(一)专业建设

1.培养方案

2021版培养方案要求及时修订准备复印。请各系部尽快交齐。

2.2021版大纲的修订建设

按照2021版培养方案,各系部负责部署2021版教学大纲进行修订,需认真研讨,并将人员指定。

3.财务预算

各系做好2022年各专业建设的财务预算工作,主要是设备的购入,应以必要为前提,以节俭为原则。首先经过各系部论证会论证,提交方案,突出重点需求。

4.辅修专业、微专业建设

各系以2021版培养方案完成为契机,参照《教学管理制度汇编》相关规定,仔细探讨,根据热门专业或者优势专业,建设辅修专业和微专业(交叉性和新兴性)。

5.省级院级一流单位的审查

省级院级专业今年由各系部开始自查,并提交审查报告。

(二)教学运行与课程建设

1.考试工作

各系应做好学生考前动员,强调考试纪律,谨防作弊行为的出现;做好监考教师的动员培训,组织学习监考规则和考场规则,避免因监考而引起的教学事故的发生;做好四六级考试与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工作。

2.排课安排

下学期排课,要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提前做好课程编排部署准备。

3.外聘教师

各系部提前谋划,在毕业设计(论文)或其他教学工作中需聘请外聘教师的,做好教学任务分配工作。注意:外聘教师需要满足条件,同时需要其具体承担教学任务。

4.线下选修课程申报

鼓励教师申报线下的选修课程,拓展学生知识面。

(三)实践教学

1.创新大赛

由系部来做推荐,根据自身情况,按照以往院级的组织形式进行组织选拔推荐,以此为契机,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2.实习实践教学

各系部采取具体措施,根据各个实践实习的特点,形成一个研究性探究性实践实习的氛围。仿照3+1提供的资料,形成各系部自己的规范性材料。

3.双创工作

请各系将双创工作落实到位,双创培训教室已经建好,可利用此教室组织相关双创培训。

4.实习实践基地

各系部应重新整理统计实践基地。建立之后,注意维护,提高利用率。同时,各种资料要做好留存。

5.创新学分

各系双创工作室要做好创新学分统计和收尾工作。

6.其他工作

1)工作质量

各系部领导对上交的材料要提前把关,保质保量。

2)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各系部需要大力推广。

3)招生宣传

各系部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安排教授或者副教授开展说专业录制工作,录制内容应涉及考生关注的、本专业优势等,以帮助考生了解我院专业,报考我院专业。

4)实验室安全

各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生进实验室前,做好安全考核,切实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三、牛宇岚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重点强调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教学事故

针对今年出现的教学事故,各系部主任要通知到每位老师,再次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规范教学管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以达到减少直至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

(二)考核工作

2014年到201811月以前来的博士年底将进行考核,各系部要通知到各位博士,对不合符要求人员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三)考试工作

12月开展的各类考试中,工作环节多,任务杂。各系要各负其责,抓好考试相关工作。监考人员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四)绩效分配

各系部要注意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考核平衡,教学和科研应两手抓。

(五)人事代理和新进教师

保证人事代理的工作量,建议将人事代理的工作与实验室工作相结合,以做到实验室的正常维护。同时,为了促进我校新进教师教学水平,各系应做好对新教师的培养。要注意新进教师和人事代理的讲课质量的提高。

四、讨论

会上各系对以下两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是在保证教学科研两不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如何确定最低教学工作量(讨论的最低工作量是多少)。

二是针对有些课程不及格率高,采用什么措施或手段可以提高课程的及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