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改革

太原工业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46    作者:     点击:

一、建设目的

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充分调动教师主动参加课程建设的积极性,促进优秀教学团队的形成,提高师资队伍和课程教学的整体水平。精品课程建设要与专业建设、重点课程建设相结合,充分考虑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专业分布和示范作用,强调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使教学内容能反映最新的科技成果,教学过程贯穿创新思维。要求突出重点,强化建设,强化示范,推进精品课程资源网上共享。以精品课程建设,促进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建设要求

1.精品课程原则上应是受益面广的公共基础课程、技术基础课程或学科核心课程。

2.课程教学师资梯队结构合理,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连续三年在该课程讲授中教学效果好,教学研究成果突出,并得到学生的公认。教师队伍应至少3人以上。

3.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应以教育创新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紧扣专业改革方向,充分反映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具有先进的教学内容,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4.教学大纲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具有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紧密结合的课程特色。

5.课程注重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重视网络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支撑网站内容丰富,具备网上开放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网络课件资源,并能供全校师生共享。

6.重视教材建设。精品课程教材应是面向21世纪教材、全国统编规划教材或自编优秀出版教材等;鼓励建设应用多种媒体技术的立体化教材。

7.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要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精品课程主讲教师要亲自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和研究性实验。

 

 

三、评审指标

太原工业学院精品课程评审指标

课程名称:                                                负责人: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观测点

评审标准

分值

评价等级

A

B

C

D

 

20

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

学术水平教学水平教师风范

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应是师德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

8

 

 

 

 

 

教学队伍结构及整体素质

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人员配置与中青年教师培养

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并根据课程需要配备辅导教师;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并取得实际效果。

4

 

 

 

 

 

教师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研活动教改成果教学成果

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教研活动推动了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和教学表彰;发表了高质量教改教研论文。

8

 

 

 

 

 

 

22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设计

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课程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本课程与相关课程内容关系处理得当。

10

 

 

 

 

 

 

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

教学内容安排

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内课外结合;教书育人效果明显。

6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

设计出的各类实践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培养优秀学生的要求;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已有显著成效。

6

 

 

 

 

 

 

20

 

教材及相关资料

教材建设与选用

选用优秀教材(含国家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有高水平的自编教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指定了有效的文献资料;实验教材配套齐全,满足教学的需要。

8

 

 

 

 

 

 

实践教学条件

实践教学环境的先进性与开放性

实践教学环境和设备能够满足教学要求;能够进行开放式教学,且效果明显;对实验教学要求具有开设高水平选作实验的现代实验设备与实验技术。

6

 

 

 

 

 

 

网络教学环境

网络资源建设、网络教学硬件环境和软件资源

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并能经常保持更新;具备运行机制良好的硬件环境;选编、制作了系列软件资源。能满足本课程的教学需要,在教学中确实发挥了作用。

6

 

 

 

 

 

教学方法与

手段

18

 

教学方法

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和考试方法改革

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

10

 

 

 

 

 

 

教学手段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充分、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在精简授课学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8

 

 

 

 

 

 

20

 

同行评价

校内同行、专家评价和声誉

证明材料真实可靠,评价优秀;有良好声誉(根据申报表6-16-2中所列材料)。

6

 

 

 

 

 

 

学生评教

学生评价意见

学生评价材料真实可靠,近三年评价结果优秀(根据申报表6-3中所列材料)。

6

 

 

 

 

 

 

现场教学

课堂实录

仪态端庄、声音清晰、富有教学激情;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程度高,师生互动效果明显。

8

 

 

 

 

 

课程特色及专家意见

 

合计

 

 

 

 

 

评分说明:评审指标体系中列出A—D四个等级,每个评价项目满足A等级得满分,B等级为满分

80%C等级为满分的60%D等级为满分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