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综合能力实训课项目报名通知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0:44    作者:     点击:

一、课程基本信息

1.创新学分:2

总学时:32学时(根据项目难易程度适当调整)

面向专业:1.机械类项目(机械类、电子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学生优先)

2.电控类项目,(机械类、电子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学生优先)

3. DIY类项目,全院所有专业同学均可报名(经管类、法学类、外语类优先)

4.手工艺术香皂+3D打印项目(化工、材料、环境学生优先)

5.3D打印智造综合创新实践项目,全院理工科类同学均可报名

招生人数:600人(其中:机械类项目200人,电控类项目200人,DIY类项目100人,3D打印项目40人,手工艺术香皂项目60人)

开课年级:大一年级、大二年级

开课时间:另行通知(以课余时间为主)

报名时间:202012月14—2020年1218

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报名时间内,人数报满截止报名)

报名地点:工程训练中心(机械楼二楼中厅215办公室)

联系人:老师 15735040497

注意事项:

1. 报名须已填好纸质报名表一份携带手机

2. 课程容量有限,先到先得报满即止。

二、课程简介
  综合能力实训项目课程主要是通过项目驱动法培养学生简单机电系统的基本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本课程通过分散式教学方式,使学生接受教师指导组(教师及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完成某个简单机电装置的设计、制造、调试和产品文档撰写的全部过程,从而使学生真实体验工程实践课程,达到提升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三、课程性质与教学目的
  综合能力实训项目属于工程实践类课程,其以现代机电技术基础应用为基础,通过简单机电系统实现的全过程,使学生初步掌握工程分析、设计和实践的基本方法,为今后自身工程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课程内容及要求

(一)目的与要求

1.培养学生对于简单机电工程问题的基本工程分析、设计和实践的能力。

2.进一步深化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3.使学生受到工程师的基础训练,培养其开展工程实践工作的初步能力,包括:

1)文献检索和搜集资料的能力;

2)基本的工程设计和分析能力;

3)初步的机电领域工程实践能力;

4)方案论证,确定方案的能力;

5)成本意识和成本分析能力;

6)计算机计算和绘图的能力;

7)撰写设计及产品说明书的能力;

8)协同合作及组织工作的能力。

4.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

(二)教学内容

1.课程的选题

1)题目应和工程实际紧密结合。

2)题目的难易程度和份量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完成任务。着重于学生对于工程实践过程的真实体验。

3)题目一般由指导教师组提出,需经课程指导小组讨论通过。

4)允许学生自行申报题目,但必须经课程指导小组讨论通过。

2.课程的时间安排

课程工作安排在开课学期第一周开始进行,时间为17周。设计题目在开课前一学期末布置给学生,使学生利用假期充分准备和查阅部分资料。

3.课程的内容和工作量

1)参加课程学生根据项目内容以3~4人一组,在下达课程任务书时,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的工作任务,必须做到每组一题。工作量和难度要适合学生的实际能力情况,在有效的课程期间,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

2)课程结束时,每组学生必须完成项目实体装置及相应的设计报告。

4.课程的过程管理课程采用学生和教师指导组预约指导、自主实践的方式进行,具备较大的自由度,为保证课程教学质量,除要求教师、学生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外,还要求:

1)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在第二至第三周期间要向教师指导组做开题报告(说明对题目的理解,承担的工作任务,自己的工作计划、要求、希望等)。

2)在课程进行至 7~8 周时,工程训练中心教师指导组要对每组学生逐一进行检查。检查对题目的理解、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后续工作的安排。对不合格组出示黄牌警告,对指导不力的教师组给予批评,以确保课程任务的按时完成。

3)在课程结束前一周,要组织结题检查。

4)课程结束需对每组学生进行答辩。

5.课程的答辩与评分

1)答辩委员会

①答辩委员会由各教师指导组的教师和工程师组成。

②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前,应认真审阅学生的设计报告和实物作品。

2)课程答辩

①答辩以小组为单位,由教师主持并以公开方式进行。

②答辩中,学生须以PPT汇报的方式向答辩委员会报告课程项目的主要内容,出示有关图纸,讲解15分钟左右,并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答辩过程中,应做好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

3) 成绩评定课程成绩采用五级制,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教务处 工程训练中心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