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年04月07日 16:10    作者: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与教育厅有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学观摩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竞赛组别

竞赛分理工科组、文科组和思想政治课专项组。

二、参赛对象

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4年8月31日后出生),任教满3年的专职教师必须参加此次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

三、竞赛、教学观摩活动具体安排

(一)系级竞赛

1.各教学单位以系领导、系教学指导组组成竞赛组织和评定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进行教学基本功竞赛。各系部需在4月9日18:00前将系级竞赛工作方案(含竞赛时间、地点、分组等信息,方案制定需参考附件7)提交至教务部教研科,学校将选派校督导作为评委参与系级竞赛。同期开展教学观摩活动,要求每位教师观摩学时数应不少于6学时,进校工作两年内的青年教师观摩学时数应不少于16学时;各教学单位需组织一定范围的集体观摩活动,并鼓励教师跨系跨专业观摩。系级竞赛及教学观摩活动是本年度教学基层单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2.系级竞赛须在4月18日前完成,各教学单位赛后填写《2024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系赛情况汇总表》(见附件1)。

3.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在认真组织系级竞赛的基础上,选拔推荐2名教师(思政部、理学系各推荐3名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其中至少1名为35-40周岁的教师,并于4月19日前提交《2024年校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报名表》(见附件2)。

4.同期开展的教学观摩活动于4月19日前需提交观摩体会材料,并以系为单位汇总提交《系部教师参加课堂教学观摩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教学观摩是一项长期活动,各系部应鼓励教师随时开展听课与观摩活动。为方便开展观摩活动,各系部需分别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赛讲过程进行录像并于4月26日前发送教务部教研科电子邮箱,录像将在教务部课程平台上进行一定时间的线上观摩展示。录像需以MP4格式存储,命名方式为“系部名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教师赛讲录像对应的教案及PPT一并发送。

5.请在各时间节点内以系部为单位将以上材料纸质档交至教研科,电子档打包发送至tgjyk@tit.edu.cn。

(二)校级竞赛

1.学校将成立校级竞赛评委会,本次竞赛由校工会主办,教务部承办,办公室设在教务部教研科。

2.校级竞赛方案

校级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评分标准见附件4);

教学设计:参赛教师每人提交1套参赛教学材料(装订顺序如下):

①教案封皮使用蓝色装订纸(见附件5);

②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

③参赛课程10个课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课堂教学:时间20分钟。低于18分钟或超时,每1分钟在总成绩里扣0.1分。课堂教学选取内容为参赛课程10个课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参赛教师需准备10个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的PPT。

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参赛选手自带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电子等形式的资料,电脑不允许进行网络连接。

成绩评定:竞赛成绩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成绩(20%)+课堂教学成绩(75%)+教学反思(5%))

3.竞赛流程。

①各系部派人抽签确定本系参赛教师参赛顺序;

②参赛教师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4.竞赛奖励

学校将按照参赛总人数的50%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奖项数量,其余为三等奖。学校对获奖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四、竞赛时间

1.系级竞赛:2024年4月7日—4月18日,推荐校赛:截止2024年4月19日。

2.校级竞赛:

①资料提交

2024年4月19日12点前,以系部为单位统一提交《2024年校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报名表》、参赛教师装订材料。

②抽签:

时间:2024年4月19日下午4:00

地点:教研科(崇德楼317室)

③比赛时间(预定):

理工科组

4月23日下午2:30,G4026教室

4月24日下午2:30,G4026教室

文科组及思想政治课专项组

4月23日下午2:30,G4027教室

4月24日下午2:30,G4027教室

五、其他

1.欢迎全校教师踊跃观摩;

2.校级竞赛实施方案参考《关于开展2024年度山西省本科院校青教赛的预通知(晋教科文卫体工字〔2024〕13号)》(附件7),请各系部认真研读该文件,本通知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工会、教务部

                                                             二〇二四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