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第五届“微瑞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实验数字化设计竞赛校赛报名通知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09:08    作者:     点击:


为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战略部署,经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批准,“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决定在2024年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实验数字化设计竞赛”。本次竞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化学实验数字化设计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推动化学实验数字化设计和应用,促进人工智能AI等数字化手段与化学实验教学的交叉融合,提高化学实验数字化设计水平。现将竞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 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

承办单位: 沈阳师范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协办单位: 北京微瑞集智科技有限公司

校赛主办单位:太原工业学院教务部

化学与化工系

二、竞赛内容与要求、参赛对象、竞赛方式等参赛要求

1.竞赛内容与要求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需要,且未在参赛当年11日前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获得过国家或省级课程建设荣誉称号、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

参赛作品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1)声明实验进行数字化设计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2)体现实验本身的教学目标及通过数字化设计所能够实现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功能;

3)数字化设计所针对的原型实验的原理和内容;

4)数字化设计内容的科学原型和原理、数学物理建模过程、数据库及算法;

5)实验过程(如实验内容、步骤等);

6)实验场景(如实验过程中的实验装置、反应、现象、产品或实验曲线、数据、图像等);

7)实验记录、结果处理过程及实验报告;

8)实验的评分方法、评分指标与教学目标的对应关系,实验报告的评价方式。

2.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院在校生。参赛学生要自己组队(可以进行跨学科组队,但需以化学为主,找带队老师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由35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指导教师13名,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1个作品。

3. 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为团体赛,比赛采取作品评审和答辩的形式进行。作品评审采取现场集中评审或网上评审的方式;作品答辩采取现场答辩方式进行。竞赛成绩由作品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各占50%

三、竞赛时间安排

1202451日前完成竞赛预报名工作.

22024510日前完成参赛作品提交,包括实验数字化设计方案、答辩PPT、实验视频及其它必要附件(具体要求由竞赛第二轮通知另行公布)。

32024531日前完成校内选拨。

四、奖项设置

1. 本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 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成绩优异者代表学校参加西北赛区比赛,区赛优异者可参加国赛。

五、其他

1、竞赛组委会将在预报名之后组织专家开展化学实验数字化设计相关培训。

2、报名事宜由各班学委统一收集报化学与化工系学习部。

联系老师:

王老师:13327409247

杨老师:19934988852

张静静:15835897580(化学与化工系学风建设部负责人)

  

                                                                

   教务部 化学与化工系

          二零二四年四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