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7:33    作者:     点击:

各系: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全面检验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的主要手段。为强化和完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结合近年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际和新的发展要求,现将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和领导

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成立由系负责人牵头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系毕业设计(论文)的领导和管理工作。

各系要根据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专业认证的要求,在总结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基础上,制定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并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做好预案,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各系应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指导教师的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过程必须实施指导教师负责制。各系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保证指导教师的精力投入。所有指导教师(包括外聘教师)必须认真辅导,达到辅导任务要求。

2.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同时要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助教可以协助指导。

3.鼓励各系积极聘请高水平、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校外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各系需做好对校外指导教师的审核、备案及管理工作,并对其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相关培训,确保校外指导教师能胜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指导教师一经指定,不得随意更改。

4.原则上每名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8位学生,超过8位的需要在教务处报备。

5. 要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过程的检查。指导教师应定期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指导记录,并严格对照《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对论文的格式和内容进行仔细审查。

三、选题要求

在选题环节,各系要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程序操作,把好“命题关”“审题关”“选题关”。加强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1.选题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专业能力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

2.选题应着重考虑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与教师科研课题、教师专业实践、行业企业一线需要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相结合,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延伸与拓展。鼓励跨专业、跨系部申报课题,提倡不同专业或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结合和交叉。

3.提高每年课题更新率,改进题目或新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课题的范围和深度,应充分考虑学科专业特点、学生实际情况、指导教师专业优势与特长等因素,确保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4.原则上“一人一题”,课题的选择应体现中、小型为主,即设计(论文)的量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全部内容,或者能有阶段性的成果。备选题目数量须大于或等学生总人数120%

5.鼓励教师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填报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专业负责人、教学主任依次进行线上审核,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线下必须对课题进行最终审核,审核通过的题目进入选题库。

6.学生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选题,由各系组织在规定时间段内将课题信息发布到毕业设计系统供学生选择,但应符合师生双向选择的原则。

7.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指导教师须提出书面变更申请,经系批准后方可执行并记录在案。各系要严格控制课题变更率,中期检查工作结束后不再允许课题变更。

8.各系应在本学期第16个教学周前组织2023届本科学生选择课题,确定指导教师,并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填写《太原工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一览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并于113前将电子档发至:tgsjk3566064@tit.edu.cn,纸质版等开学后一周交至实践科。

四、做好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和成绩评定等工作

1.请各系认真组织任务书下达、开题等工作,学生根据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书撰写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定开题报告后,参加开题答辩会,学生陈述时间10分钟,提问不少于3个。未通过开题者,应根据指导小组意见进行整改,经指导教师认可后二次开题答辩。开题过程需严格按照《太原工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执行。

2.各系按照要求做好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答辩和成绩评定等工作,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在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价及成绩的评定时,务必做到公平、公正,切实把握好评分标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在论文评定中,指导教师和评阅人意见应详细具体,要写出评分理由,指出论文优缺点。各系通过管理系统具体落实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相关工作,在系统上按要求完成选题,上传开题报告书、中期检查表、导师指导记录,组织查重检测、答辩和成绩评定等相关工作。

五、重视总结工作,规范档案管理

各系要通过毕设系统检查每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的完整性,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完成信息统计和报表工作,切实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资料的审查及归档工作,保证其完整和准确。

202316